我校举办第十三期PBL导师培训班

发布者:教师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21-11-30浏览次数:438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临床医学专业教学改革,加强PBL导师队伍建设,1125-26日,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举办了第十三期PBL导师培训班。本次培训班由教师发展中心黄睿彦主任主持,来自全校18个学院和相关附属医院的82名老师全程参与培训学习。

开班式上教务处处长喻荣彬教授做了题为《问题导向学习(PBL)的理念与实践》的专题报告,从教育思维的转变与更新、学校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到PBL教学的理念、规律、特点及重要性等详细解读PBL教学在临床医学专业教学中的特殊性和必要性。随后,PBL专家、公共卫生学院刘思浚老师就PBL教学流程引导管控了专题报告,并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和体会“现身说法

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课堂教学拉开了PBL教学的实战演示培训实战演示全景展现完整一节课的PBL课堂教学过程,教师、学生及案例等课堂教学元素真实还原教学场景,同时设计场外点评专家,对课堂教学过程中的学生表现和导师注意事宜、导师技巧等进行适时解说。现场演示后,PBL专家、基础医学院祝辉老师就PBL案例撰写进行了分析和讲解。

在专题讲座和实战演示的基础上,26号上午以小组为单位开展案例编撰练习,案例初稿逐一现场汇报、专家点评;小组编制坚持多学科和人员少而精的原则,突出学科融合和全员参与培训要求

过培训,学员们初步了解了PBL教学的内涵理念,PBL教学的流程以及PBL案例撰写的基本要求和技巧。培训得到了参培教师的积极评价。


(撰稿/王洁;图片/黄新曲;审核/黄睿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