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元教学论坛第十一讲:思政元素与专业课程糅合的理念与路径

发布者:教师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21-11-30浏览次数:388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课堂育人主渠道功能,提高教师课程思政素养,11月23日,天元教学论坛第十一讲邀请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孙文恺教授做了题为“思政元素与专业课程糅合的理念与路径”的专题讲座。会议由教务处季旻珺副处长主持,各学院和附属医院近200名教师参加。

孙文恺教授梳理了课程思政理念的产生和相关重要文件的提出,强调了课程思政对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性。他指出,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渠道,可以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广大教师应当积极更新课程思政理念,不断提升自身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

孙文恺教授提出“专业课程+思政元素”的教学理念,认为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是培育什么样的人和怎样培育人的问题,二者是相互促进的。思政教育可以灵活运用专业知识,而专业知识的学习方法也能够促进思政教育目标的实现;思政元素既广泛又多元,教学过程中应懂得发掘、凝练,区别对待不同课程、不同专业,在润物无声中实现高品课程思政建设成效,做到因“课”制宜、以“业”而建。

孙文恺教授还指出,课程思政建设应当结合专业,全面覆盖,分类推进;根据学校发展情况,确定专业发展目标和培养方案,培养一批课程思政示范专业; 此外,还应不断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育人能力,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到课程设计和教学评价的全过程。


(撰稿/王洁;图片/黄新曲;审核/黄睿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