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元教学论坛第九讲:教学中的创新与持久的坚持

发布者:教师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21-10-11浏览次数:245

为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着力推进教学质量内涵建设,提升广大教师的教学创新能力。10月28日,天元教学论坛第九讲邀请“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东南大学李骏扬副教授做了题为“教学中的创新与持久的坚持 ——以一流课程申报与创新大赛备赛为例”的专题讲座。会议由教务处季旻珺副处长主持,各学院和附属医院近200名教师参会。

李骏扬老师基于《计算机程序设计》课程,系统展示了教师如何在教学中锐意创新,不断探索,构建出一个体系新颖、系统完整的课程设计方案。通过更新设计理念,引入计算思维,改变教学内容呈现形式,突出课程体系,结合案例教学、翻转课堂、项目挑战等要素重塑教学内容,将研讨式课堂转变为挑战式课堂,实现学生画龙、教师点睛,不断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增强个体参与感,让课堂中的思辨真正发生。

李骏扬老师提出,教学应当始终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这是一切教学活动的逻辑起点;应坚持OBE导向,使教学可跟踪、可反馈、可评估、可改进;根据学校和专业对于课程的定位进行教学设计,明确学习目标,合理规划教学过程,提高考评成效;按照“知识-方法-思维-素养”的路径,夯实知识基础,融入思政元素,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从而提升学生的整体素养,共同构建有深度、有温度的“生-师”学习共同体。

最后,李骏扬老师结合自身一流课程申报与创新大赛备赛的经历,从课堂实录到教学设计,从创新报告撰写到现场答辩,详尽分享了心得与宝贵经验,为广大教师提高教学创新能力提供了鲜活的实践指导。


(撰稿/王洁;图片/黄新曲;审核/黄睿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