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元教学午餐会第七期:公共卫生学院教学现状与思考

发布者:教师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21-05-21浏览次数:235

为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内涵建设,不断提升教学质量,518日,第七期天元教学午餐会邀请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建明教授做主题发言来自各学院的学系/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50人参会,教务处季旻珺副处长主持会议。

本次午餐会,王建明教授围绕“公共卫生学院教育现状与思考”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他结合自身多年的学科建设经验,从公共卫生起源公共卫生体系,详细介绍了公共卫生教育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指出必须补齐短板,加快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王建明教授指出,当前公共卫生教育存在着传统教学方式无法满足新时代学生的需求、重专业知识忽视人文教育、理论教学与实践应用脱节等突出问题。他系统解读和分析了公共卫生教学的形势和机遇,围绕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四新”建设以及教育系统设计的理念和要求,明确了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必须要进行“质量革命”才能够实现教育教学改革目标。

会上,王教授还围绕人才培养理念和培养模式的创新,详细介绍了本学院通过“实验-实践-实训”,建立了多层次覆盖、多阶段贯通、多学科融合的培养流程。并向大家展示了首部公共卫生PBL专业教材、公共卫生虚拟仿真实验系统以及首批一流线上课程等创新成果。他认为一流公卫人才培养一定要做到精准化、个体化、一体化、全面化,以便更适合公共卫生专业学生的发展。

最后,季旻珺副处长做总结发言,期望每一位教师认真感悟公共卫生学院在教育教学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积极促进理念转变,持续探索实践,因材施教,为学校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贡献力量。


(撰稿/黄新曲 王洁;图片/黄新曲;审核/季旻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