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元教学论坛第八讲:信息时代的教学范式变革

发布者:教师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21-05-14浏览次数:1303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5月11日,天元教学论坛第邀请我校教务处处长、医学教育研究所所长喻荣彬教授做了题为信息时代的教学范式变革”的专题讲座各学院和附属医院的160余位教师参加了培训

喻荣彬教授信息时代教育变革要求为切入点,探讨了现行的教学方式存在的问题提出课堂教学改革中,教师要做好教学设计,关注学生潜力,激发学生兴趣,帮助学生建构一生受用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

他结合当前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现状,详细讲解了教学范式的渊源与演变,并深度剖析了教学范式变革的“诱因”与“困境”,强调了变革的重点在于要在“变”字上下功夫。他指出,教师要学会以学习为中心设计课程、以人才培养为目标来改变教学的理念、秩序、评价,从而实现课程逆向设计和建构教学一致性的新范式转变。喻教授还结合自身教学实践经验,以“基于认知学习法的教学”为例,向大家讲述了教师如何在教学过程中强化学生注意力、促进信息加工、增强长期记忆。

最后,喻教授从范式变革、理念更新、教学实践等多个视角进行总结与反思。进一步明确了新教学范式下,教学目的必须更明确、更高效、更有趣;课程改革必须围绕“学习目标、教与学、评估与反馈”不断优化与完善;教师角色是引导学生学习并积极评价反馈。期望年轻教师能够成为学习带头人,在探索如何学习、如何教学的道路上做出自己的贡献,并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让教师和学生一起学习,共同成长!


(撰稿/黄新曲 王洁;图片/黄新曲;审核/季旻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