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元教学午餐会第五期:基础医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探索与思考

发布者:教师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21-04-09浏览次数:265

为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自本月起继续开设“天元教学午餐会”。46日,第五期天元教学午餐会在学海楼D209会议室顺利举行基础医学院副院长袁栎教授做主题发言来自各学院的学系/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近60人参会。教务处季旻珺副处长主持会议。

本次午餐会,袁栎教授围绕“基础医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探索与思考”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她从“基础医学院概况”出发,向老师们介绍了学院的基本职能、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等方面情况。并结合本院学科建设发展历程,对“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以及科研成果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明确了学科和专业密切相关,两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

接着,袁教授介绍了院的人才培养历程,以“基础医学”和“法医学”专业为例,围绕教学成果、师资队伍,以及学院如何开展一流专业的建设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同时结合“人才培养”,重点阐述了基础医学院在建设一流专业的同时也注重培养一流人才。

会上,袁教授还向大家展示了“基础医学”和“法医学”的修订培养方案,并结合基础医学院的专业建设经验,深入剖析了院在“教育国际化、信息化建设、课程建设、实践教学”等方面所做的探索与实践袁教授从“一流人才进阶式培养、本科生导师制的视角剖析一流专业建设的理念与思路,从“学科团队跨学科课程跨学科平台的视角剖析一流专业建设的规划,高屋建瓴地阐明当前一流专业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最后,季旻珺副处长做总结发言,希望每一位老师认真领会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理念,借鉴相关宝贵经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特长,持续在自己所在学科和专业领域反复实践和探索,成为活跃在教学、科研第一线的主力军。


(撰稿/黄新曲 王洁图片/黄新曲审核/张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