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元教学午餐会第四期——教学研究的基本思路

发布者:教师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20-12-11浏览次数:1082

为切实提升年轻教师的教育教学研究水平,强化教学建设,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12月8日,第四期天元教学午餐会在学海楼D209会议室顺利举办,午餐会由我校原教务处处长高兴亚教授和医教所黄睿彦主任共同主持,来自各学院和附属医院的年轻教师近80人参加了本次午餐会

高兴亚教授以“教学研究的基本思路”为主题,从教师视角出发,围绕教学研究理念、模式、方法、内容、评价等主要方面进行了全面阐释,重点介绍了在论文、课题及其他研究成果中如何运用实证研究的基本思路。同时,他还结合教育课题立项申报书,总结提炼日常教学研究管理的工作经验,分别从选题依据、研究基础以及其他相关内容,讲述了教学研究与课题立项的具体撰写与要求。

在教学建设研究方面,高兴亚教授以基础医学实验教学改革为例,详细阐述如何将质量工程、五大金课、教育资源通过虚拟仿真技术进行深度融合,实现医学课堂教学模式创新,并与大家一起分享和展示了人体机能实验和动物实验在ESP虚拟化环境中实验者所取得的学习和训练效果;并结合ESP实验室、技术原理、设备设施和数据整合模式等特点,探讨了以“三位一体”为目标的机能学实验教学改革与实践。

参会教师就项目建设、教学研究、教育评价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图片/黄新曲;审核/张怀平)